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工商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一融双高”擦亮育人底色 党建“双创”提升发展质效

发布时间:2023-12-23浏览次数:10

华体会体育·(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工商管理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作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安徽省五星党支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不断探索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学科、产一流专业、推一流课程、建一流师资、育一流人才”的党建引领模式,通过“一融双高”擦亮育人“底色”,通过党建“双创”提升发展质效,有力发挥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

政治建设夯实干事创业“压舱石”

教工一支部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七个有力”为标准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支部教师成长为“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一是系统规划“建”。支委班子团结奋进,做到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制度上分、关系上合,实现班子有力、党员有样、发展有劲,确保方向不变、焦点不散、靶心不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坚持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大事列入党员学习研讨主题中,开展思想互动、观点碰撞,将难点问题议深、议准、议透,凝聚思想共识,形成工作合力。2023年教工第一党支部获评安徽省五星党支部,并连续四年被评为华体会体育·(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官网“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是多维触角“学”。聚焦主题主线,建立多层次、常态化学习机制,开展专题党课、主题研讨、论坛交流、线上自主学习等多种学习模式,拓展“互动式”“沉浸式”“云端式”三式党课。2023年,教工一支部先后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围绕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开展“我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故事分享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红色电影《问道》《八角笼中》,进一步丰富党建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促进党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三是融入实践“研”。依托主题党日,打造实践课堂。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主题党日就确定到哪里,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等岗位奉献、服务师生活动。把主题教育与师生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教工一支部作为全国样板支部在深化调查研究上的示范带动作用,2023年9月教工一支部开展了收集“师生心愿单”调研活动,收集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心愿合计26项,搭建起师生沟通的桥梁,了解师生的心愿和诉求。支部注重引导党员在为师生办实事的过程中过好组织生活,把会场“搬”到一线,把堡垒“筑”到一线,把身份“亮”在一线,把示范“树”到一线,把“一线”作为支部组织生活“实践课堂”和“移动课堂”,使党的组织生活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大思政课”画好铸魂育人“同心圆”

教工一支部坚持弘扬教育家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推动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推动党建工作与学术科研同频共振,推动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同步联动,多方多维赋能“大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是思政育人有点有面。依托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安徽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管理学》,将课程思政的内涵认知和教学方法有机融入专业课程,《组织行为学》入选“全国管理案例教学精品课”(2023);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和红色基因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将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有机融入专题党课、主题团课和专业课,使党建和教学相融合、同规划、同落实,推动支部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二是科研育人有为有位。支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科研动力,把党的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开展“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打造“学术共同体”;落实“党员教师进公寓”和“党员教师挂牌学生宿舍”制度,实现和落实教师价值与责任,打造“价值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学院组建以党员带头的9个科研小组,其中,教工一支部党员领衔4个科研小组。通过不断加强科研团队合力,健全完善党组织与科研团队“双向进入、交叉任职”。2023年度支部党员立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项,立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安徽省高校科研项目重点项目1项。

三是竞赛育人有声有色。支部高度重视学科竞赛的育人功能,培养了一批具有高度责任心和较强业务水平的优秀指导教师,通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团队合作和实践技能,打造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创新型人才。2023年支部教师所指导的学生获国家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项1项。

产教融合筑牢党建共建“共同体”

教工一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案例开发、企业培训等服务社会的功能,以校企、校地党建合作为突破口,搭平台、创载体、建机制,实现融合党建有抓手、服务地方展专长。

一是党建助力产业发展。支部党员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结合工商管理专业特长,针对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主动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咨询服务,成为促进产业发展的助推剂,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支部书记肖仁桥为安徽交通控股集团蚌埠管理处做管理培训。支部组织委员魏巍2021-2023年受蚌埠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邀请开展蚌埠市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先后赴蚌埠市高新区、禹会区、蚌山区、经开区以及固镇县、怀远县、凤阳县开展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30余场,并负责2021和2022年度蚌埠市劳动关系协调员考试2级和3级的命题,取得了良好培训效果。

二是党建助力乡村振兴。支部党员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带领学生团队赴全国各地开展调研,让学生走进田野、扎根现实、关注社会,厚积知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积累实践经验、下沉乡村建设,践行乡村振兴使命与担当。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王晶晶教授撰写的“大士茶亭:体验营销创造顾客价值”“甜啦啦的顾客价值影响之路”“赋能:华远公司如何激发Z世代员工工作热情”等多篇案例先后被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收录。

三是党建助力校企协同。支部定期派教师赴企业开展调研学习,与绿技金创(上海)低碳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拓展实践教学基地;围绕重点任务设置党员责任区,结合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支部与党员签订优质服务承诺书,项目化落实、清单化推进,定期晒任务、晒进度、晒成绩,把服务地方和企业工作实化细化量化。

一个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支部,也必然是一个未来可期的成长型支部。让党建活力涌起来、育人要素动起来、发展成效强起来,破难题、促提升,出实招、做实功,在教育“赛道”上奋勇前行,推进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双核协进、深度融合,把高质量党建激发的动力有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绩。

(撰稿:工管学院 王驰;审核:工管学院 黄铁流)


返回原图
/